•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致敬最美逆行者】小网格,大担当——疫情前线的网格长任雪莲

日期:2022-11-17 11:54:01

任雪莲:中共党员,现任大同大学党委组织统战部副部长。本科阶段于1999年至2003年在山西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就读,硕士研究生阶段于2009年至2012年在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就读。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有这样一群人,用心用情做好防疫工作和人关怀,是照进学生心里的“一米阳光”。他们是服务员,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他们是搬运工,一次次往返于楼上楼下搬运防疫物资;他们是“心理医生”,随时抚慰因严格管控而心情烦躁的学生......他们就是基层“网格长”。从清晨到子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网格长”们负重前行,零距离的坚守,为网格里每位学生铸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网,用细致和耐心传递疫情下的校园温度

如月苑里的一朵雪莲花

       ——记如月苑4号楼网格长任雪莲

她叫任雪莲,是大同大学一名普通的中层干部。学校封控管理以来,她坚守如月苑4号楼抗疫一线,冲锋在前、连续奋战,不叫苦、不叫累,用无悔的誓言和一颗对党对工作赤诚的心,书写了一曲动人篇章,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我们楼的大家长”。如果说如月苑是一座百花园,那么她就是其中最美的那一朵雪莲花。

10月11日凌晨6时,大同市四区进入静默状态。任雪莲在朦胧中接到学校电话后,只说了两个字“收到”,便匆匆离开家,第一时间入校投入抗疫工作。

面对疫情,学校实施网格化管理。从那时开始,任雪莲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担任了如月苑4号楼“网格长”。在她的“辖区”内,有702名学生,涉及文学院等4个学院117间宿舍。在摸清了这些情况后,任雪莲马上作了周密的安排:设5个“层长”、117个“宿舍长”,组建微信群,核查登记所有人的个人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根据学校“划小单元、切块管理、精准服务”的网格管理理念,任雪莲采用“分层管理”的办法,确保责任到层、责任到人。她把29名志愿者,32名党员、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分成五个“志愿小分队”,每层一个小分队,由五个层长分别带领,负责一天三次递送餐饭等物资用品,清理垃圾,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在具体发放餐饭物资时,她要求各层志愿者先将物品发放至各宿舍门口,等全部发放完毕后,各宿舍派一人取回宿舍内。做到“层层不见面”“各宿舍不见面”。同时,要求送餐和取餐人员全程佩戴n95口罩,并对触碰物品及时进行消毒。为做到精准服务,任雪莲依托网格化管理,在各层建立在线文档,各宿舍通过在线文档报备去卫生间和水房人数,然后根据卫生间和水房实时人数做出调整,确保在卫生间及水房人数保持3—4人,使同学们可以有序的打水和上卫生间。她的这一方法既避免了交叉感染,又最大程度方便了同学们的生活。

核酸检测是抗疫的重要环节。从11月1日开始,任雪莲每天组织全栋楼的核酸筛查、环境消杀。早晨6时30分为上午核酸检测做准备,通知志愿者、协同医护人员上门采样、维护核酸采样秩序,清点管数。下午4时再次组织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协同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收集统计采样管数……

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任雪莲特别要求以宿舍为单元,责任到人,责任到事,专人扫码,专人督查,保证一人一管,管管数据关联,层层汇报,不漏一人,应检尽检。各层楼消杀时,同学们通过微信群消息,保证回到宿舍内,消杀完毕后再有序去上卫生间或打水。在这样的精细化管理下,如月苑4号楼防疫工作有序开展。

任雪莲的抗疫“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从早晨5时到次日凌晨2时,甚至在刚开始的时候,3天3夜没合过眼。她是指挥员,要保证所负责楼栋的防疫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她也是侦查员,既要“看”问题,又要“想”问题。她还是战斗员,随时协调解决各种突发状况。她更是搬运工,每天搬运上千份的物资。她也是调解员、服务员,不遗余力为同学们解决各类生活难题。为保证学生核酸检测平稳进行,每日来到现场比学生更早;为保证同学们能吃到饭菜,喝到水,做好消毒,她无数趟地搬运餐饭、饮用水、生活物资。谁缺少药品,谁缺少生活用品,谁因为疫情而心中烦闷,她细致周到地把这些问题记在心里。她给同学们留了电话,可以随时拨打向她求援。她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她的声音不时在楼里响起。她还组织写文章、做视频为同学们和志愿者加油打气,让大家的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士气更加高涨。

由于连日来的工作和睡在大厅楼道,她本就带病的身体分外疲惫,但她没有后退;佩戴口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导致手部面部皮肤整体过敏,又痒又疼,这也没有打倒她。工作之余,她也想和六岁的孩子视频一下,可忙完一天,孩子早已进入梦乡。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和高校政工干部,她克服了常人想象不到的困难,在家人大力支持下全身心地投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看着学生们,她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战胜疫情!

任雪莲的精神感动了很多学生,“层层不接触,层层不见面”的方式背后隐藏着她对同学们无数的关爱,让如月苑的同学因此感到温暖,大家的宿舍生活有序平稳进行。她的每一个办法,都让学生们深深体会到了作为网格长所做出的无数努力。同学们的脑海都有她的“身影”——她清点试管数量的背影,她搬运物资时弯腰的动作,她给同学们拨打电话、询问情况的表情……她的亲切和担当,让每一位学生都无比感动。同学们都在这样的管理体系下感受到了满满的安全感,也让每一位同学的家长放下一颗颗担忧牵挂的心。

这就是任雪莲,一朵开放在抗疫一线的雪莲花。她用忠诚和坚定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用奋斗和奉献书写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担当。花香四溢,沁满校园。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