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样板党建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品牌创建成果报告

日期:2021-01-14 20:48:35

——人人都是宣讲家,处处都是微党课

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按照校党委“一院一品牌”党建活力激发工程的要求,依托学科优势,结合学院实际,在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人人都是宣讲家,处处都是微党课”为品牌的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落地见效,有力地提升了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宣传力,现将具体推进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建品牌背景和基本内涵

品牌背景:推动我们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责任和应有担当,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是向我校师生传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他们以学生的视角和观点去开展研究、宣讲,更容易使党的理论贴近大学生,引起大学生的共鸣,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亲和性、感染力不足的问题。对此学院党委积极推进思政研究生校内外理论宣讲工作,大力培养打造学生宣讲队伍,探索理论学习与宣讲实践互促机制,逐步形成了“人人都是宣讲家,处处都是微党课”的党建品牌活动。

基本内涵:学生党支部成员均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学科特点、学历层次以及党员的三重身份决定了党支部的重心工作为思政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讲实践,学习和宣讲的过程包括专业课主课堂学习讨论、思政项目的学术研究、经典著作读书报告会的学习交流、各种形式的实践研修和其他线上线下资源的利用等,都是一个个“微党课”学习和锻炼载体。他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深奥的道理形象化、深刻的内涵生动化,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理论输入”的同时推进“理论输出”,把理论知识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宣讲行动,让思想在现实中获得升华,使每名学生都成为“小小宣讲家”,补充发挥学院对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使我院思想政治教育领域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推进主要措施及创建初步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讲“打铁还需自身硬”,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支部在品牌党建过程中,着重建设形成了制度化的学习工作机制,通过主课堂学习以及每月一次的党支部时政、党建知识、新思想学习和每周一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社团的经典著作读书会,以及各类社会实践参观学习等,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宣讲实践中检验理论成果、夯实理论基础的目的。

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推进,学院的党建品牌创建取得了较好成效,影响和带动了党组织建设的进步与发展。主要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如下:

(一)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扎实“理论输入”

1、把握专业学科主课堂优势,打好理论基础。 用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学位课课堂教学以及个人科研项目等学习主渠道,通过老师常规授课、学生课前分专题预习教材、查找相关文献拓展资料、课中主讲发言、讨论以及与导师探讨研究科研内容等方式,逐步打好理论基础;

2、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厚植马克思主义信仰。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社团,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主要学习内容,读原著,悟原理,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目前已学习的书目有:《<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论犹太人问题》《英国工人现状》《伟大的创举》《共产党宣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使读书活动成为第一课堂理论学习的重要延续和有效补充。

3、丰富实践形式,体验促进升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知识竞赛,检验学生掌握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内容的程度,反促学习动力;组织各类教学实践研修、社会实践活动,赴太原参观“马克思书房”和“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赴大同、宁武、五台等地参观农业扶贫产业园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实践考察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及共产党员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认识,了解农村脱贫攻坚成果和我国现代化建设成就,提升思想认识、坚定政治信仰、增强文化自信;组织欣赏思想政治教育影视作品,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节目、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推出的《一堂思政课》、《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等教育影片,引导学生深刻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学习了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坚定学生热爱祖国的信念与在奋斗中担当的责任;

4、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完善知识体系。分享学习北大思政课第一讲“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视频讲座),组织参加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丁三青作的题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轨迹及其经验”、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主任、学院特聘教授胡羽的题为“习近平眼里的网络强国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领袖嘱托记心间 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报告以及各类革命传统教育的专题报告等。

除此之外,关心关注时政是每一位思政研究生的课外必修项目,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大国”“中国大学生慕课”“Bilibili”“青年大学习”等APP了解国计民生,学习理论观点,拓宽理论视野,深化历史认识,优化知识结构。

长期的理论积累为宣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学生学习积累的过程中学院党委注重培养打造学生宣讲队伍、锻炼宣讲能力、提高宣讲水平,积极探索宣讲输出的有效路径。

(二)理论结合实际,探索“理论输出”

1、打造宣讲队伍,传承红色基因。“马克思主义在农大主题展”是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也是我院的重点特色工作,对此学院要求党支部党员沉淀积累、总结经验,结合历史知识和我校当前实际反复实践打磨稿子、熟悉讲解过程,提高宣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由宣讲骨干制定培训计划,对其他低年级的党团干部、积极分子等分类按批进行培训指导和试讲考核,最终按照党员先行、团员后补的原则,逐批培养选拔优秀宣讲队员,实现宣讲工作的接力,为红色基因传承打造一支人人能讲、人人会讲的宣讲队伍。目前宣讲队伍已接待校内外师生包括中小学生、青马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党员以及新进辅导员等日常宣讲共计3000余人次。

2、学习校史知识,培养农大情怀院党委书记元纪明为原宣传部长,曾组织参与我校校史馆的规划设计和后期建设,熟知我校各阶段发展历史以及重要特色工作,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之际,元书记亲自为学院全体研究生上党课讲校史,结合相关史实向学生们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理念、优秀校友杰出贡献等。此次党课加深了学生们对我校人文历史和红色基因传承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对学校强烈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另外校史的学习为学生提供了形象生动的校友案例,成为“马克思主义在农大”主题展宣讲的有力补充。

3、依托宣讲社团,锻炼宣讲能力党支部党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社团”读书会当作“练兵场”,利用读书机会,探索出一条“小宣讲,微课堂”的学习道路,通过领读学、逐字逐句学、交流研讨学等多种方式,带头发表观点意见,理清发言思路,锻炼发言逻辑,使每一次交流探讨成为一个个微课堂,长期的坚持使社团形成了良好的讨论发言氛围,逐渐提高了社团成员的宣讲基本能力。

4、制作团课视频,形成宣讲成果。根据校团委的指导安排,创建以“点亮思想之光·逐梦青春启航”为主题的团课微视频录制活动,团员与党员共同参与策划、写稿、宣讲以及组织拍摄等工作,借以引导青年学生学习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争做青年马克思主义先锋。目前在党员的带领下,已制定团课录制方案,确定活动内容,有序组织实施推进。

5、扩大宣讲范围,增强宣讲影响。经过理论的不断积累和宣讲的实践锻炼,一批优秀的宣讲党员逐渐走出学院,走出校门,提高了宣讲影响力。2019年7月中下旬,学生党员王一涵代表学校参加了山西省教育工委“学习新思想,逐梦新时代”主题宣讲团巡回宣讲工作,刘剑同学参加了暑期三下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宣讲活动,纷纷获得筹办单位的好评。

思政研究生党员参加理论宣讲,拓宽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途径,丰富了党课团课学习教育形式,深化了党团员学生对党的理论政策认识,帮助他们理解经济发展新常态,增进对国计民生的切身了解,促进研究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三)党建品牌的其他促进作用

一是推进了“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自获批山西省“样板党支部”以来,我们以品牌党建工作促进样板党支部建设,产生了良好的成效:一方面培养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增强了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了学生活动从主要党员干部组织、策划、参与到全体学生大参与、凝聚一心的重大变革;另一方面强化了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过程,围绕理论学习和宣讲实践开展工作,党员与积极分子形成了定期交流思想和学习工作经验的工作常态,形成谈心谈话记录1万余字,增进了相互间的关系,提高了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质量,为支部党建储备了重要的后备力量。第三,全面提高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夯实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的理论基础,培养了他们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了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以及服务群众组织凝聚群众的能力。

学院研究生整体科研和学术水平有效提升,在学院浓厚的学习和宣讲氛围中,学生的理论水平大幅提高,连续两年分别有3名应届毕业生考取了相关专业博士,实现了马院自独立建院以来应届生考博零的突破,此外近三年国奖获得者都是学生党员,其中赵鹭发表的论文属于CSSCI,论文级别在历年培养的思政研究生中也是零的突破,为其他思政研究生尤其是党员同志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极大的鼓舞了学院的学生。

党建品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要依托学科优势保持政治立场,确保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利用好“微课堂”学习模式,不断扩大理论学习面,强化理论学习效果。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为全校师生做好“马克思主义在农大”主题展宣讲工作的同时,根据不同对象的需求(如积极分子、党员、附小学生、青马学员等),策划开展不同系列和主题的宣讲活动,做到在宣讲内容上“求实”“求活”“求鲜”“求接地气”,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不断提高党建品牌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2020年11月2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