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2020-12-11 11:00:53

(专业代码:0305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山西农业大学关于修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坚实理论知识和系统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社会工作、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修养。

2.能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把握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规律和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了解相关学科的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

3.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具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必备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矛盾化解等实际工作能力。

4.能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进行科学研究,具备写作学术论文所需要的学术交流、信息检索等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相关社会机构的理论研究、宣传工作以及教育或管理工作。

5.外语方面,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独立从事相关的实际工作。

6.具有健康的体格和健全的人格。

二、研究方向

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稳步发展,力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有新的突破,增强科研实力,培育优秀成果,我院确定以下四个明确的研究方向: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

2.新时代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3.新时代中国农村文化研究;

4.乡村振兴中的农民现代化研究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时间与毕业(学位)论文撰写时间原则上为1比1。对于品学兼优、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修满学分且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提前毕业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一年;若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含休学),最长可延期一年毕业。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分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公共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和专业基础课要求必修。课程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0分。

具体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在搜集、整理、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确定毕业论文方向之后,硕士研究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报请导师批准的选题计划。它主要说明这个课题应该进行研究,自己有条件进行研究以及准备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也可以说是对课题的设计和论证。开题报告是提高选题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

(1)开题报告时间:第3学期。

(2)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资料准备情况、研究方案及工作进度、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等。

(3)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

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选择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鼓励选择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课题。

开题报告应论点鲜明,结构合理,逻辑严密,提纲完整。由于开题报告是用文字体现的论文总构想,因而篇幅不宜过大,字数一般在5000字左右,但应把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运用理论等主要问题写清楚。

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30篇(本)以上,其中应有一定的外文文献。开题报告由专家组和硕士生导师评议审核,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中期考核环节以及论文写作阶段,硕士研究生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并交学院存档。

2.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之后,对其入学以来在政治思想、课程学习、文献综述、读书报告、开题报告、教学和社会实践以及科研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性的考核和评定,确定其是否具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对不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者尽早做出妥善安排。

(1)考核时间:第3学期

(2)考核目的和意义:中期考核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助于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它既可以考核硕士研究生,又是对硕士生导师工作的考核。

(3)考核内容与标准:

1)思想政治考核:结合硕士研究生平时的政治学习、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小结进行考察,最后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综合评价。

2)业务考核:

①课程学习: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包括学位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及补修课程)完成情况。硕士研究生应完成有关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总学分达到规定要求。

②文献综述与读书报告:阅读文献范围、数量、综合分析与文字表达能力等。硕士研究生应在开题报告的基础上,广泛阅读与论文选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完成1篇文献综述,同时提交2篇书面读书报告。

③开题报告完成情况与质量。

3)实践考核:教学实践、政工实践、社会实践是否达到合格标准。

(4)考核结果: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定表》,对考核不能达到要求者,限期进行补修、重修和改进。重新考核合格者,方可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3.学术活动

在校期间,每个硕士研究生每年听取学术报告或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6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否则将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要求在我校认定的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可以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同时强调研究生应以第一作者在其他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第一作者单位必须为山西农业大学,且公开发表内容为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相关内容。另外,硕士学位申请者提交的学术论文必须以指导教师为第一通讯作者,且第一通讯作者第一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学术论文不包括增刊、会议论文、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文章。

4.实践活动

在校期间,硕士研究生须参加教学实践、政工实践与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践活动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各项实践考核与测评合格者,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设置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社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问题的能力;培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必备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矛盾化解等实际工作能力。

(1)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必要环节,目的是锻炼硕士研究生对本科生的初步教学能力。倡导硕士研究生协助硕士生导师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一般在第5学期以前完成。教学实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硕士生导师负责安排、指导和检查,并进行考核。实践结束时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活动表》,教学实践以“合格”为通过。

(2)政工实践

研究生的“政工实践”主要以担任在校本科生辅导员的形式进行,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派遣硕士研究生赴校内各学院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硕士研究生需持盖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章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接洽报到书》去实践院系领导处签字盖章,并将回执交回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结束时需要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考核登记表》,政工实践以“合格”为通过。

(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即通常意义上的假期实习或社会考察,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对于研究生认识国情、增长才干、提高认识、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以及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加强自身独立性、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增强就业竞争优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实践包括两种:1-3学期进行的“社会实践1”为假期实践,包括个人进行的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第3学期的“社会实践2”按照研究方向以集体考察的形式进行。

硕士研究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毕业论文答辩以前,至少要完成1篇质量较高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否则将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六、学位论文

(一)预答辩

预答辩是检查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是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集体性指导,其主要目的是听取本专业各个方向的导师意见,集思广益,集中查找硕士毕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硕士研究生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预答辩也是正式答辩前,对答辩现场、答辩流程、专家提问等一系列正式答辩环节的模拟训练,为正式答辩做准备。

1.预答辩时间:第5学期。

2.预答辩的组织:预答辩应由院分管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负责,在学院范围内公开举行,并组织5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预答辩小组,设一名预答辩负责人。

3.预答辩的程序:

(1)研究生以PPT的形式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目的和意义、已有研究成果与现状、结构体系、论文工作量、论文的不足之处与创新点等。

(2)答辩重点围绕结构体系(逻辑性、层次性、完整性等)和主要内容(资料的整合、观点的定性、论述的深度和广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无错误政治观点等)进行。

(3)预答辩小组成员应结合开题报告和预答辩情况对学位论文初稿提出问题,对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学术水平以及学位论文的理论或实证研究的立论依据、研究成果和重要结论等作出评价,提出修改意见。

4.预答辩的评价:

预答辩小组在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束后应明确作出预答辩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预答辩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随后可进入内外审环节;预答辩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应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按照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后,方能进入内外审环节。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1.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注意文献查阅及综述、选题、逻辑思维与理论分析、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与表达能力等诸方面的培养,尤其是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注意培养硕士研究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

(1)学位论文必须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符合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2)须在本专业范围内,选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选题须具有学科前沿性及理论和实践意义。

(3)无论是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理论研究,都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占有丰富的资料,并恰当地分析资料。

(4)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能够提出新见解和新观点。

2.具体要求

(1)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

(2)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无错误政治观点,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

(3)学位论文应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4)学位论文的格式、排版和装订应符合学术规范与学校要求。

(三)正式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所规定的课程,获得规定的学分,中期考核合格,达到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要求,预答辩合格,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查重)合格,论文内外审通过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评分标准见附件7《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

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论文内外审成绩确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论文成绩优秀者可提出优秀硕士论文申请,具体程序以研究生院《关于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为准。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1.采取导师负责和硕士点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既注重利用硕士生导师的群体智慧,又注重发挥导师的专业特长,以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于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有关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重要事宜,须经导师组集体讨论后决定。硕士研究生培养,硕士生导师为第一责任人。

2.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研一体化教育模式。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课堂教学,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学术交流、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其能力培养落到实处;尤其要注重硕士研究生的政工实践锻炼,以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既成人又成才;二是把专业基础知识的讲授与研究能力的训练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既能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善于创新研究。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