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4-03-26 17:04:48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就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

学院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复试、调剂、录取工作。负责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研究制定复试程序、调剂要求、复试内容、评分标准、录取方式等,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组长:元纪明  梁剑峰

成 员:梁晓凤  张元洁  郝炜  翟中杰  阴昱宏  甘霞  魏涛

2.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学院按学科专业分别成立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由5-7名复试专家(其中设组长1名)、2名秘书和2名技术助理构成,复试专家从学院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且本年度无直系亲属报考本院硕士研究生的具有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教师中抽签产生。

复试小组负责本学科的复试录取工作,查验复试考生的复试资格,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包括评分标准、复试程序、考务安排、录取协调等。

二、复试分数线

基于2024年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等考虑,按一志愿达线考生总分排名,按150%比例确定本次复试分数线如下:

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332分;

095138 农村发展(农村党建):264分。

士兵专项须达A区国家线。

三、复试工作安排

(一)复试时间和复试方式

复试时间:3月29日8:00开始。

复试方式:现场面试。

复试地点:山西农业大学太谷校区实验大楼631室、632室。

(二)复试资格审核及材料准备

考生复试前须在2024年3月28日12:00前提供以下相关证明材料:

1.《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仔细阅读并签字确认);

2.初试准考证;

3.身份证及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3.本科成绩单(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或学院盖章,或可查询的电子版);

4.政审表;

5.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 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

6.学院要求提交的其他复试材料。

复试前,须将上述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发送给学院复试小组。

(三)复试内容及评分办法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思想品德、综合素质、专业素质。

1.思想品德

设开放性试题,以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察。

2.专业素质

(1)专业知识素养考核:以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设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外语能力,设英译汉试题一题。

3.综合素质

以考生自我介绍为主,结合考生在学期间既往学业、一贯表现和科研能力等,主要考察考生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复试评分办法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复试内容占比及评分标准具体如下:

表1  思想政治教育(030505)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

自我介绍

100

10%

专业知识素养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一题(《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内容)

100

55%

外语能力

英语试题一题(英译汉)

100

15%

思想品德

开放性试题一题

100

20%

表2  农村发展农村党建(095138)复试考核内容及分值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

自我介绍

100

10%

专业知识素养

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一题(《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内容)

100

55%

外语能力

英语试题一题(英译汉)

100

15%

思想品德

开放性试题一题

100

20%

表3  复试评分标准

项目与等级

综合素质

专业知识与能力

英语口语

思想品德

优秀

(100-90分)

口头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临场应变能力强;仪表得体、自信。政审合格,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准确回答所提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学术研究兴趣深厚;思维严密;有较好培养潜力。

口语表达流畅,发音标准;翻译内容全面准确。

政治立场坚定,对国家大政方针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具有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科学精神。

良好

(89-80分)

口头表达清晰;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较好;仪表得体、较为自信。政审合格,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学理分析能力;具有培养潜力。

口语表达清晰,发音标准;能够正确翻译题目内容。

政治立场坚定,对国家大政方针有较好的理解,具有较为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科学精神。

合格

(79-60分)

口头表达比较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仪表得体,态度良好。政审合格,心理健康状况良好。

对专业基础知识比较了解;能够正确理解并回答所提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比较清楚,发音一般;翻译内容一般,没有明显的遗漏和错误。

政治立场坚定,对国家大政方针的理解比较一般,具有一定的道德风尚和科学精神。

不合格

(59-0分)

口头表达较差,语言组织能力较差;仪表不得体。政审不合格或心理健康状况较差。

对专业基础知识不太熟悉;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回答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不太清楚,发音不标准;翻译存在较大错误。

政治立场一般,对国家大政方针缺乏较好的理解,未能展示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科学精神。

(四)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如下:

复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复试纪律

考生参加复试时,应自觉遵守考试秩序,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和管理,主动配合进行报考资格审查、身份验证核查等事项。

考生应树立诚信考试,作弊可耻的态度,再次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相关司法解释。

复试过程、录取检查、入学检查发现有作弊情形,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五、录取及上报

(一)确定拟录取名单

学院根据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按复试总成绩排序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则依次递补。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均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二)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开学后在学校医院统一进行体检。

、咨询方式

王老师:0354-6289678

、监督方式

梁老师:0354-6289355

、其它事宜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年3月26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