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日期:2023-03-25 14:34:26

3月25日上午,太谷校区实验大楼631室洋溢着热烈喜庆庄重的会议氛围。在庄严奋进的国歌声中,中国共产党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隆重召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卫祥出席大会,学校换届工作第三督导组组长申献忠,成员辛艳伟、吉意斌莅临指导,全院84名党员身着节日的盛装端坐参加大会。

督导组组长申献忠同志代表学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督导三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提出希望和要求。

中共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大会是在全党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一个中心,两个着力点”的基本工作和发展思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为高质量履职铸魂育人使命任务而团结奋斗。

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元纪明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梁晓凤同志作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选举产生学院党委新一届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元纪明、白亚锋、阴昱宏、张元洁、张霞、梁剑峰、梁晓凤、翟中杰八名同志当选新一届委员会委员;举手表决通过元纪明同志代表上届党委作的报告。在党员大会随后召开的学院党委二届一次全委会上,选举了新一届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选举元纪明同志为党委书记,梁剑峰同志、梁晓凤同志为党委副书记。

元纪明同志报告的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高质量履职铸魂育人使命任务而团结奋斗》。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校院合署改革以来的新发展,聚焦办好思政课这个使命任务,系统阐述了“坚持改革创新,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全面提升教师发展能力,有力支撑思政课高质量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思政课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建设发展”等实现高质量履职铸魂育人使命任务的重大问题,为今后学院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

《报告》强调,五年来学院获得的巨大发展,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思政课、思政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关怀,得益于校党政、各位校领导、全校上下对我们全方位的高度、重大支持,得益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忠诚事业、齐心协力、全力无私的付出与奉献。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开启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征程。

《报告》强调,新时代实现思政课高质量建设发展,必须深刻思考思想政治教育显性课如何能显效的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入心入脑打动学生,发挥好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作用。我们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时代紧迫感和责任担当,时时事事对标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反思“四问”,不断提高思政课显性思想政治教育的显效性。要发挥各教研室课程建设的主体责任,瞄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目标,从内涵与规范两方面做好课程建设的三年规划和年度目标分解,以集体备课为抓手,久久为功,做实建强思政课。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思政课建设、思政课教学讲好中国故事非常重要的、非常好的切入点、着力点,是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目标规律本身非常契合、最容易显效的结合点。辅之以合乎逻辑的阐述,科学理论彻底的自身魅力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客观阐释得以充分彰显,自然会打动人、说服人、吸引人,提高思政课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

《报告》强调,思政课实践教学和学生的生活体验,对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思政课教师要围绕课程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学生关注和思考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观察认识中国、认识世界的能力。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学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建设成就震撼感动青年学生,帮助青年学生增强“四个自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学生理想信念之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时代使命、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业。

《报告》强调,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素养目标,全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报告》提出“求真明德,立己达人”的院训,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性发展,深刻体现了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人矢志追求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要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要有事业情怀、人民情怀,善做“人师”的初心、使命、任务和价值追求,致力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人要不断深刻体味理解它,内化为自身的学识、德性修养,外化为言行一致、能点通学生人生发展正路的能力,成为一个个深受学生爱戴的思政名师。

《报告》强调,要加强思政课教师培养规划。紧紧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内涵要求,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规范、凝练学科团队研究与产出,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学识水平、个人发展能力和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成功申报、获得、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报告》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思政课和学院事业高质量建设发展。要在师生中持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意识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使命任务强化学院党委和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功能,高质量守好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报告》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团结奋斗才能成就伟业。未来五年,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打好发展基础、获得快速发展、走向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前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院上下都要有充分的重要性认识。

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聚焦办好思政课这个神圣使命、中心工作,聚智聚力,攻坚克难,让每位师生更出彩,办学治院能力获得大发展,为实现高质量履职铸魂育人使命任务而团结奋斗!

大会在激昂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