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书记抓党建 >> 正文

提升组织能力,全面加强学院党的领导

日期:2020-10-23 10:43:14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发言提纲

提升组织能力,全面加强学院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体会

(2020年8月7日)

元纪明

从两个方面与同志们交流,一是学习体会,二是工作思考。

一、学习收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2018年他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的讲话,是姊妹篇。互相印证地学、比较地学,会明白许多,收获会很大。我把这两篇原文推荐给同志们一起学习。

(一)第一次明确了党的组织路线

在我入党时脑子里就有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这些概念,党的基本知识反复学下来,对这些一直处于似乎既明白,或知道应该怎么做,又处于真还不一定清楚是什么,是一个渐近学习提高的过程。

党的组织路线是什么,这次学明白了。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清晰地阐述了这个概念。“这就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深化了“组织是物质力量”的认识

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抓好”的基本要求。就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他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他引用了列宁说过的话,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的另一句话是我们更为熟悉的,“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群众掌握了理论,就会有自觉的意识,亿万群众有共同的自觉意识,就会转变为共同的改造世界的现实行动。这是强大的改造现实世界的物质力量。

近代工业革命催生了工业无产阶级。在阶级对立的斗争中,无产阶级历经了意识到自身的经济利益(法国里昂工人起义)、争取政治权益(英国工人宪章运动)、反对私有制和资本主义剥削(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三个自我觉醒阶段。工人阶级遭受剥削压迫的根源在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而社会制度的根本问题是所有制问题,即生产资料归谁占有。同传统的所有制和传统的观念彻底决裂,建造一个人人得以自由发展的新世界,使无产阶级和整个人类社会获得人的解放。在论述共产主义革命时,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始终坚持一个基本主张,无产阶级要从自发走向自觉并取得斗争胜利,必须建立起自己的革命政党。恩格斯说,“无产阶级要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就必须(马克思和我从1847年以来就坚持这种立场)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一个自觉的阶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中也作了如下讲述,马克思、恩格斯把无产阶级组织成为独立政党作为无产阶级革命的首要条件,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成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由最彻底、最坚定的先进分子组成。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共产党宣言》的发表使共产主义者同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其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人使无产阶级组织成为阶级力量。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必须始终坚持无产阶级政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三)强化了“为组织铸魂”的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在这一次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话中,他特别强调,要“抓好用党的理论武装全党”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

我们要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担好党的理论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党员和师生头脑,确保全党、全社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

二、工作思考

(一)坚持理论学习,依法加强党对的学院工作全面领导

1.学院领导班子要给全院师生做理论学习的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坚持认真学理论,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的岗位责任。每次班子开会都要有学习的内容。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按照校党委的安排,理论学习以个人自学为基础,以集体专题研讨为主。从理论上弄明白一些道理,从实践上想通一些路数,以理论学习务虚,碰撞汇聚学院发展的思想共识。

思政课教学是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职责。思政课教师要坚持理论学习一直在路上。既要从经典理论著作中寻找思想智慧、体味哲学思考,又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受时代发展的方向和脉搏。办好思政课,对教师和学生都要提出读经典、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这一条,我们要在今后的教学中认真加以落实。

2.学院领导班子要努力成为学理论谋发展的典范。学马列、用马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地思考和面对发展中的一切现实问题。我们要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基本的运行秩序,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又要在坚持集体领导的基础上,从根本上、从发展上看问题、想问题、处理问题。既坚持原则性,又坚持灵活性,道理要讲,更要面对现实和发展。在这里,我们重新强化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的以下三条,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我们领导班子的议事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我们的组织能力、治理能力和引领学院发展的能力。

第四条坚持改革创新。一切向前看,努力往前走。不纠缠历史,不评判历史,但要尊重历史、考虑历史因素。

思考应思考的问题,做应做的事。事该做就谋,积极争取和创造可做的一切条件。基于国家、学校的精神和环境,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和长远发展,不等理想的条件完全成熟,能做什么就做什么,能早启动就早启动,积极稳妥启动和推进,久久为功。

第七条牢固树立并践行“四个意识”。讲政治、讲大局,杜绝各种形式的本位主义。

第八条坚持从长计议。议事要安排当下工作,解决当前难题,但更要利根本、利长远,有益于形成长效机制,少留历史遗留问题,尽量不给后人留麻烦。

(二)加强学院党的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在抓好“两个一公里”上下功夫

学院党政领导配齐后,我们对领导分工作了安排,同时对各位领导联系教研室(系)、党支部也作了安排,提出了教工党支部设置的建议意见,将来从组织架构上,党支部与教研室(办公室)、工会小组基本都合一套人马。学院内部组织体系规范到位后,组织运行将更集约、有序、有效,学院党委工作要着力在“两个一公里”上下功夫,即建好学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做实党支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校党委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三)坚持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

这是学院领导班子组织和领导工作的基本形式和底线。

(四)建有情怀、有担当、有温度的学院党委班子

1.情怀赋予工作意义和奋斗的快乐。马克思主义的事业是为全人类解放的事业,是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需要真懂、真信,更需要有大爱情怀。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时代每个中国人的前行脚步,是可感知、充满信心、引以自豪的,但同样既需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紧迫感,也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责任担当,这也是一种博大的胸怀和情怀。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每一分子都是极其重要的,党政班子成员更是已经登上这一历史舞台的重要角色,更多的还有责任;做好,不负党和人民、校党委和师生的期望、重托,除了努力工作,更需要有事业感和为事业奋斗奉献的情怀。

2.担当要有大格局和大奉献。担当彰显出一个人在社会上生存的社会责任,其底线是个人生存发展索取与付出的平衡,其基本状态是付出大于索取,所以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

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办好思政课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党员领导干部身系着全校学生的未来,直接事关学院近百名师生的现实生存状况与发展;事业还需要我们着眼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责任所系,视野要广,境界要高,胸怀要宽,格局要大,“四个意识”要强,需要“我将无我”的付出与奉献精神。

3.温度给人暖心和激励奋斗。精神生活是人的专属,是人与动物的区别。情感是精神生活的范畴。人与人可持续的交往是需要平等和温情的。毛主席有一经典名篇——《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我推荐给领导班子同志们都读一读,或再读一读。

现时的每一件事都需要人去做,个人需要服从事业和集体的需要,每个个人都要有发展,也都有个人的实际情况,事业需要人接续奋斗。我们都在领导岗位上,工作的温度,首先体现在心平气和,不能动辄动气、个人意气、随意撒气和判定的绝对化;还要切实关心老师们、同志们的个人生活和发展。马、恩合写的《神圣家族》有一句名言,“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应急状态下,特殊时期,有特殊要求和绝对服从安排,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作为常态下的机制,就要按马克思指引的方向去思考和安排,为实现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创造条件,这实际也是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需要。

我到任工作以来,在与老师们交谈和学习的过程中,有两点深刻认识和感悟。一是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大多来自外校,来校任职,尤其是刚来,人生地不熟,基本生活困难较多,需要我们更多地过问一下,关心一下,或教给他们;二是我重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体会,我们要求老师们理想信念坚定、有情怀地讲好有温度的思政课,谁给我们的老师们暖心、信心和鼓励,他们现实的生活发展困难、困惑,我们关心过吗?我们一起努力!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