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研究生 >> 培养方案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管理手册

日期:2020-11-17 10:23:57





校徽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

管理手册

2020级)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9

 

 

第一部分  培养方案.................................................................................................... 1

一、培养目标......................................................................................................... 1

二、研究方向......................................................................................................... 2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2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2

五、必修环节......................................................................................................... 2

六、学位论文......................................................................................................... 5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7

八、阅读书目......................................................................................................... 7

第二部分  管理制度.................................................................................................... 8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 8

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 8

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考核.................................................................. 9

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管理.................................................................. 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几点要求.......... 12

一、关于课时安排........................................................................................ 12

二、关于课堂教学........................................................................................ 12

三、关于课堂管理........................................................................................ 12

四、关于课程考核........................................................................................ 12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办法....................... 14

一、推荐原则................................................................................................ 14

二、推荐标准................................................................................................ 14

三、推荐程序................................................................................................ 14

四、申报材料................................................................................................ 14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15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19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22

部分  附    件.................................................................................................. 23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鉴定表............ 23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考核表............ 24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评审标准..... 25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指标与打分标准. 26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29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阅读书目........................ 30



第一部分  培养方案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305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出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教育部《关于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山西农业大学关于修订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素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坚实理论知识和系统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满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社会工作、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遵纪守法,学风严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修养。

    2.能够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把握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规律和对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了解相关学科的学术前沿和研究动态。

3.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社会中思想政治教育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具有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必备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矛盾化解等实际工作能力。

4.能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地进行科学研究,具备写作学术论文所需要的学术交流、信息检索等能力;毕业后能胜任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相关社会机构的理论研究、宣传工作以及教育或管理工作。

5.外语方面,能够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独立从事相关的实际工作。

6.具有健康的体格和健全的人格。

二、研究方向

为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稳步发展,力求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有新的突破,增强科研实力,培育优秀成果,我院确定以下四个明确的研究方向:

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

2.新时代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3.新时代中国农村文化研究;

4.乡村振兴中的农民现代化研究

三、学制与学习年限

本专业为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课程学习及社会实践时间与毕业(学位)论文撰写时间原则上为11。对于品学兼优、提前完成培养计划、修满学分且符合学校有关规定者,可申请提前毕业,但提前毕业的时间最多不超过一年;若因客观原因不能按时完成学业者,可申请适当延长学习年限(含休学),最长可延期一年毕业。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课程分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公共课(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和专业基础课要求必修。课程总学分要求不低于30分。

具体见《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五、必修环节

 1.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是在搜集、整理、阅读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确定毕业论文方向之后,硕士研究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的报请导师批准的选题计划。它主要说明这个课题应该进行研究,自己有条件进行研究以及准备如何开展研究等问题,也可以说是对课题的设计和论证。开题报告是提高选题质量和水平的重要环节。

1)开题报告时间:第2学期。

2)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课题来源及研究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拟运用的主要理论和方法、资料准备情况、研究方案及工作进度、预计研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措施、主要参考文献等。

3)开题报告的主要要求:

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本学科的研究方向和科研项目,选择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课题,鼓励选择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课题。

开题报告应论点鲜明,结构合理,逻辑严密,提纲完整。由于开题报告是用文字体现的论文总构想,因而篇幅不宜过大,字数一般在5000字左右,但应把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运用理论等主要问题写清楚。

阅读的主要参考文献应在30篇(本)以上,其中应有一定的外文文献。开题报告由专家组和硕士生导师评议审核,审核通过后方能进入中期考核环节以及论文写作阶段,硕士研究生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表》并交学院存档。


2.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是在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之后,对其入学以来在政治思想、课程学习、文献综述、读书报告、开题报告、教学和社会实践以及科研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性的考核和评定,确定其是否具有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资格,对不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者尽早做出妥善安排。

1)考核时间:第3学期

2)考核目的和意义:中期考核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和管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有助于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它既可以考核硕士研究生,又是对硕士生导师工作的考核。

3)考核内容与标准:

1)思想政治考核:结合硕士研究生平时的政治学习、思想表现、学习态度和组织纪律性,对硕士研究生的思想小结进行考察,最后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做出实事求是的综合评价。

2)业务考核:

课程学习: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包括学位课程、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及补修课程)完成情况。硕士研究生应完成有关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总学分达到规定要求。

文献综述与读书报告:阅读文献范围、数量、综合分析与文字表达能力等。硕士研究生应在开题报告的基础上,广泛阅读与论文选题相关的文献资料,完成1篇文献综述,同时提交2篇书面读书报告。

开题报告完成情况与质量。

3)实践考核:教学实践、政工实践、社会实践是否达到合格标准。

4)考核结果: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综合评定表》,对考核不能达到要求者,限期进行补修、重修和改进。重新考核合格者,方可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

 

3.学术活动

在校期间,每个硕士研究生每年听取学术报告或参加学术活动不少于6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1次,否则将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答辩。

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前,要求在我校认定的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可以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同时强调研究生应以第一作者在其他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第一作者单位必须为山西农业大学,且公开发表内容为本人硕士学位论文相关内容。另外,硕士学位申请者提交的学术论文必须以指导教师为第一通讯作者,且第一通讯作者第一单位为山西农业大学。学术论文不包括增刊、会议论文、书评、通讯、会议综述等文章。

 

4.实践活动

在校期间,硕士研究生须参加教学实践、政工实践与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践活动纳入综合考评体系,各项实践考核与测评合格者,方可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设置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培养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社会思想政治教育领域问题的能力;培养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所必备的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矛盾化解等实际工作能力。

1)教学实践

教学实践是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必要环节,目的是锻炼硕士研究生对本科生的初步教学能力。倡导硕士研究生协助硕士生导师进行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一般在第5学期以前完成。教学实践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硕士生导师负责安排、指导和检查,并进行考核。实践结束时需填写《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教学实践活动表》,教学实践以合格为通过。

2)政工实践

研究生的政工实践主要以担任在校本科生辅导员的形式进行,原则上由学院统一组织、派遣硕士研究生赴校内各学院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硕士研究生需持盖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章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接洽报到书》去实践院系领导处签字盖章,并将回执交回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践结束时需要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考核登记表》,政工实践以合格为通过。

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即通常意义上的假期实习或社会考察,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对于研究生认识国情、增长才干、提高认识、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以及加深对本专业的了解、加强自身独立性、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增强就业竞争优势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实践包括两种:1-3学期进行的社会实践1”为假期实践,包括个人进行的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勤工助学等多种形式。第3学期的社会实践2”按照研究方向以集体考察的形式进行。

硕士研究生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毕业论文答辩以前,至少要完成1篇质量较高的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否则将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六、学位论文

(一)预答辩

预答辩是检查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保证硕士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是硕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集体性指导,其主要目的是听取本专业各个方向的导师意见,集思广益,集中查找硕士毕业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硕士研究生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预答辩也是正式答辩前,对答辩现场、答辩流程、专家提问等一系列正式答辩环节的模拟训练,为正式答辩做准备。

1.预答辩时间:第5学期。

2.预答辩的组织:预答辩应由院分管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领导负责,在学院范围内公开举行,并组织5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预答辩小组,设一名预答辩负责人。

3.预答辩的程序:

1)研究生以PPT的形式报告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选题目的和意义、已有研究成果与现状、结构体系、论文工作量、论文的不足之处与创新点等。

2)答辩重点围绕结构体系(逻辑性、层次性、完整性等)和主要内容(资料的整合、观点的定性、论述的深度和广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无错误政治观点等)进行。

3)预答辩小组成员应结合开题报告和预答辩情况对学位论文初稿提出问题,对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学术水平以及学位论文的理论或实证研究的立论依据、研究成果和重要结论等作出评价,提出修改意见。

4.预答辩的评价:

预答辩小组在学位论文预答辩结束后应明确作出预答辩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预答辩合格的硕士研究生,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修改,随后可进入内外审环节;预答辩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应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按照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认真修改后,方能进入内外审环节。

 

(二)学位论文的要求

1.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要注意文献查阅及综述、选题、逻辑思维与理论分析、社会实践、论文写作与表达能力等诸方面的培养,尤其是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注意培养硕士研究生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严谨踏实的治学态度。

1)学位论文必须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必须符合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2)须在本专业范围内,选取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究。选题须具有学科前沿性及理论和实践意义。

3)无论是基础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理论研究,都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占有丰富的资料,并恰当地分析资料。

4)要有一定的学术水平,能够提出新见解和新观点。

    2.具体要求

1)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的、完整的学术论文,字数不少于3万字。

2)学位论文的学术观点必须明确,无错误政治观点,且逻辑严谨,文字通畅。

3)学位论文应在硕士生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独立完成,不得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4)学位论文的格式、排版和装订应符合学术规范与学校要求。

 

    (三)正式答辩

    硕士研究生必须完成所规定的课程,获得规定的学分,中期考核合格,达到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要求,预答辩合格,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查重)合格,论文内外审通过方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评分标准见附件7《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四)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

学位论文答辩结束后,由答辩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论文内外审成绩确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毕业论文成绩优秀者可提出优秀硕士论文申请,具体程序以研究生院《关于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为准。

 

七、培养方式与方法

1.采取导师负责和硕士点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既注重利用硕士生导师的群体智慧,又注重发挥导师的专业特长,以确保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于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论文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等有关研究生教育与培养的重要事宜,须经导师组集体讨论后决定。硕士研究生培养,硕士生导师为第一责任人。

2. 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研一体化教育模式。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课堂教学,同时积极开展社会调查、学术交流、教学实践、社会实践等活动,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其能力培养落到实处;尤其要注重硕士研究生的政工实践锻炼,以提高其实际工作能力。努力做到两个结合:一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既成人又成才;二是把专业基础知识的讲授与研究能力的训练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既能够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又善于创新研究。

八、阅读书目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知识,为此需要大量阅读本专业的学术著作。具体阅读书目详见:附件6《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阅读书目》。

 


第二部分  管理制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

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硕士研究生教学水平与培养质量,严格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审核、选聘和管理工作,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教研[2013]1号)及《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学位办[2013]6号)文件精神,特制订本规定。

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

(一)基本原则

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第一责任人,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选聘工作应有利于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学科结构的调整,有利于培养适应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思想政治教育高层次专门人才,选聘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要严格坚持标准,公开选聘条件、程序,公平、公正地进行审核和选聘。

(二)选聘条件

1.能够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愿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终身。

2.热爱硕士研究生教育事业,熟悉国家有关硕士研究生教育的政策法规,治学严谨、作风正派,愿意将立德树人作为至高的职业理想和人生真正的奋斗目标。

3.具有硕士学位及副高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年龄在55岁以下,身体健康,能切实担负起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责任。

4.具有指导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习与研究的能力与水平,能够胜任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与论文指导工作,一般至少为硕士研究生开设一门(学位或选修)课程或专题讲座;

5.应是本学科专业学术造诣较深的学科带头人或学术骨干,目前所从事的学术研究方向明确,特色突出,科研工作成绩显著,并于近三年内主持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且科研经费达到1万元以上。同时还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近三年以第一作者在核心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1篇或在二级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与申请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3篇;

2)近五年参编学术专著、译著、专业教材不少于1部;

3)近5年获省部级科研、教学三等奖以上奖项不少于1项(署名前2名)。

(三)选聘办法

1.申请者向学院办公室提交《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批表》一份及相关材料,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一栏须经科技处审核盖章。

2.学院办公室收齐材料后,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后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

3.学院学术委员会根据《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硕士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进行评选,就申请者是否具备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资格进行表决,须有2/3(含2/3)以上委员同意方可通过。

4.拟聘任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名单公示一周且无异议后,学院办公室将由学院领导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的《山西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审批表》交研究生学院办公室。

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考核

1.侧重从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成果和已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质量等方面对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进行考核。

2.三年无科研项目或科研经费达不到1万元的,不再安排新的硕士研究生招生任务。

3.每年至少在省级以上的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学术论文一篇,或三年之内编著和参编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的相关教材一部,字数在一万以上(可以累加计算),或三年之内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研究成果奖一项(一等奖前五名;二等奖前三名;三等奖前两名)。

4.学院每3年对研究生指导教师在师德、课程教学、指导研究生成效、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记入导师业绩档案。

5.在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科学道德、治学态度等方面有不端行为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将予以解聘或取消资格。

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管理

1.导师定岗定编按照导师条件,遵从学院学科发展需要。

2.组建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与合作精神,在研究群体中有较强的凝聚力的导师团队。

3.严格控制指导硕士研究生的总数,每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在读硕士研究生的数量不超过20人。

4.实行师生互选,促进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的双向互动。

5.引入激励机制:

1)支持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学术研究,资助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选择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课题指导研究生。

2)奖励在培养研究生方面取得创新成果的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对在指导研究生的硕士学位论文入选当年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给予奖励,资助一定的的科研经费。

3)资助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参加相关学术会议和社会活动。

4)派遣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到兄弟高校做国内访问学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

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管理工作,保障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培养目标的全面落实,切实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培养水平,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管理工作作出如下规定:

1.硕士生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研究以及有关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和权利了解、掌握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课外阅读、实践活动、课题研究、论文写作等有关情况。

2.硕士研究生须遵守学校有关学籍管理的规章制度,每学期开学要按时报到注册,参加学校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正常学习与有关活动。

3.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不得擅自离开学校,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离开学校的,须向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校、以及任课教师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待批准后方可离校。对因病请假不能正常上课超过一学期总学时二分之一以上者,或者无故缺课超过该学期总学时三分之一者,予以休学。

4.硕士研究生须按时选修有关课程,并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不得无故旷课。确实因故不能上课的,须向任课老师请假。对误课时数达到三分之一以上的,不允许参加本课程的考试,并进行重修。课程学习的课时数考核以任课教师的课堂考勤为准。

5.硕士研究生须按时参加课程考核,按要求提交各门课程的论文或试卷。课程论文雷同或涉嫌抄袭,以零分计。

6.硕士研究生要积极参与学院有关活动,认真完成有关任务,其表现作为相关考核的内容。

7.每门课程由任课教师确定基本教材,由班级统一组织购买。没有教材的课程,任课教师要编写讲义作为教材,由学生复印作为参考。

8.硕士研究生须认真执行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积极、认真完成每个阶段的学习与实践任务。对不能达到某个阶段考察与考核标准、要求的,不得转入下一阶段的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的几点要求

为了加强硕士研究生教学工作,提高硕士研究生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提升研究生学习的效率与效果,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特对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作出如下要求。

一、关于课时安排

.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规定的课时与时间,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有特殊情况的,可以进行授课时间的调整,但要与相关管理人员说明情况,并按照课程的时数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在规定的课时要求内,任课教师须到场组织教学工作,不得让硕士研究生自行活动。具体教学方式,可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的特点与内容,作出安排,或讲授、或讨论、或参观、或调查等。

.任课教师不仅要按时完成教学任务,而且要注意课程的教学质量,认真备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要作好课程档案工作,其课程档案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二、关于课堂教学

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应根据硕士研究生的特点,采取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其一,加强课堂的讲授,特别是基本理论与重点问题要讲透,难点问题要讲清。

其二,课堂讨论学时要大于课程教学总学时的三分之一,最多不超过总学时五分之二,且课堂讨论必须由任课教师组织、参与和指导。

三、关于课堂管理

.教师要对课堂进行严格管理,尤其要注意学生的到课情况,并进行严格的课堂考勤与考评。

.学生需请假的,必须向任课教师履行请假手续。

.课堂的考评要作为课程结业成绩的一部分,其比例为总成绩的百分之四十;其依据为,学生参加课程讨论、主题发言、课堂实践、到课情况等方面的综合情况。

四、关于课程考核

.硕士研究生课程的考核主要以提交论文或读书笔记的形式进行,教师也可以根据所授课程特点采取考试或考查方式。

.硕士研究生撰写课程论文的过程中,任课教师有责任进行具体指导。任课教师不仅要督促学生完成课程论文,而且要把学生撰写课程论文的过程变为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与水平的过程。

.任课教师要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在课程结束之后,按时进行课程的考核,并报送课程考核成绩与课程档案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推荐办法

为了加强学位与硕士研究生教育管理,增强硕士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促进撰写硕士学位论文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质量,做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按照山西农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的相关规定,特制订本办法。

一、推荐原则

推荐工作遵循科学公正、注重创新、严格筛选、确保质量的原则。

二、推荐标准

1.学位论文选题为本学科范围内,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

2.学位论文在理论、方法或实际应用上有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达到国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

3.学位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密,文字表达准确;

4.学位论文必须为全日制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且同时被评选为山西农业大学优秀学位论文;

5.学位论文涉密不能参加评选。

三、推荐程序

1.个人申请。由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在毕业论文答辩中由答辩委员会确定)的作者提出申请,提交《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等相关申报材料和学位论文一本至学院办公室。

2.专家评审。学院办公室对推荐材料进行汇总,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山西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单。

3.学院办公室将推荐名单报送学校研究生院。

四、申报材料

被推荐的优秀论文作者应提交如下材料:

1.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推荐表1份;

2.作者简况表、硕士生指导教师简况表各1份;

3.学位论文的电子版,中、英文摘要各为1000字左右;

4.纸质版学位论文一本。

山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

第一章

 

第一条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发挥科学创造性,培养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根据《国家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及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作的通知》(晋教财[2012]273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由中央财政出资设立,用于奖励我校规定学制内全日制研究生(档案在校、非在职)。

 

第二章 奖励标准及名额分配

 

第三条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3万元;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2万元。

 

第四条 名额分配

 

1、全校每年以省教育厅分配名额为准;

 

2、学校向各学院统筹分配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以各学院硕士研究生规模为主要依据,适当向基础学科、国家亟需的学科(专业)、重点学科(专业)倾斜;

 

3、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名额由学校统一管理。

 

第三章 评审条件及原则

 

第五条 评审条件

 

1、基本条件: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

 

2、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本年度硕博连读生(以与学校签订协议为准);

 

2)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发表被SCIEI收录本学科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人文社科类学科发表被CSSCI收录的本学科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

 

3)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本学科一级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

 

4)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本学科二级研究型论文2篇及以上;

 

5)在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获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排名前5)或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通过省级鉴定(排名前3);

 

6)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排名前5)、省、部级科研项目(排名前3);

 

7)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排名前5)。

 

3、博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发表被SCIEI收录本学科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人文社科类学科发表被CSSCI收录的本学科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

 

2)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本学科一级研究型论文1篇及以上;

 

3)以山西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本学科二级研究型论文3篇及以上;

 

4)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排名前3)、省、部级科研项目(排名前2);

 

5)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排名前3);

 

6)获得与本学科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排名前2);

 

4、其它特殊优秀情况由学院评审委员会确定上报。

 

第六条 评审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育法规,杜绝弄虚作假。

 

2、坚持全面考查,注重学术;统筹兼顾,成果优先;综合评价,保证质量的评审原则。

 

3、参评获奖后,所用成果等不得再次作为参评条件重复使用。

 

第四章 评审时间及要求

 

第七条 评审工作于每年9月份进行,9月底上报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

 

第八条 各学院要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导师代表、学生代表等任委员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组织、初步评审工作和推荐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

 

第五章 评审程序

 

第九条 本人申请,导师推荐,填写申请表,向所在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学院评审委员会经过初评确定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奖人名单和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并在学院范围内公示5个工作日后,将初评结果上报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

 

第十条 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学生处、研究生学院及相关专家对各学院推荐的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候选人进行初评,评初结果上报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

 

第十一条 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对各学院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结果及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初评结果进行审定,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第十二条 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可在各学院公示阶段向各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学院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学生对各学院评审委员会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公示阶段向学校学生奖助学金评审领导组提请裁决,最终以投票结果为准。

 

第六章

 

第十三条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学生处。

 

第十四条 本评定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20121217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

第一条  为规范学位论文管理,推进建立良好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严肃处理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向学位授予单位申请博士、硕士、学士学位所提交的博士学位论文、硕士学位论文和本科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毕业实践环节) (统称为学位论文),出现本办法所列作假情形的,依照本办法的规定处理。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包括下列情形:

()购买、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的;

()由他人代写、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代写的;

()剽窃他人作品和学术成果的;

()伪造数据的;

()有其他严重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

第四条  学位申请人员应当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

第五条  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员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

第六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健全学位论文审查制度,明确责任、规范程序,审核学位论文的真实性、原创性。

第七条  学位申请人员的学位论文出现购买、由他人代写、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已经获得学位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依法撤销其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取消学位申请资格或者撤销学位的处理决定应当向社会公布。从做出处理决定之日起至少3年内,各学位授予单位不得再接受其学位申请。

前款规定的学位申请人员为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为在职人员的,学位授予单位除给予纪律处分外,还应当通报其所在单位。

第八条  为他人代写学位论文、出售学位论文或者组织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人员,属于在读学生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属于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的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其所在学校或者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九条  指导教师未履行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

第十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将学位论文审查情况纳入对学院()等学生培养部门的年度考核内容。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当对该学院()等学生培养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可以给予该学院()负责人相应的处分。

第十一条  学位授予单位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可以暂停或者撤销其相应学科、专业授予学位的资格;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核减其招生计划;并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的学位授予单位负责人进行问责。

第十二条  发现学位论文有作假嫌疑的,学位授予单位应当确定学术委员会或者其他负有相应职责的机构,必要时可以委托专家组成的专门机构,对其进行调查认定。

第十三条  对学位申请人员、指导教师及其他有关人员做出处理决定前,应当告知并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

当事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提出申诉、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十四条  社会中介组织、互联网站和个人,组织或者参与学位论文买卖、代写的,由有关主管机关依法查处。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第十五条  学位授予单位应当依据本办法,制定、完善本单位的相关管理规定。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1311日起施行。

 

(本办法2012612日第22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同意,现予发布,自201311日起施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

  

时间安排(学期)

   

1

2

3

4

5

6

制定培养计划

 

 

 

 

 

 

确定培养计划

课程学习

 

 

 

课堂讲授与讨论会

论文或其它

社会实践

 

 

 

假期社会实践

调查报告

读书报告

 

 

 

汇报与交流

书面读书报告,每学期一次(PPT形式汇报)

教学实践

 

 

 

 

 

讲课或助课

根据教学体会完成《研究生教学实践活动表》

政工实践

 

 

 

 

 

担任辅导员等

1.政工实践工作总结2.考核鉴定表

文献综述

 

 

 

 

 

汇报与交流

书面文献综述(以PPT形式汇报)

开题报告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与集体汇报

1.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学位论文大纲(以PPT形式汇报)

社会实践

 

 

 

 

 

按研究方向,

集中外出社会考察

1.书面考察报告

2.交流会

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与集体汇报

1.读书报告2    3.中期考核综合评定表2

2.文献综述1    4.社会实践鉴定表3

学位论文预答辩

 

 

 

 

 

答辩会

学位论文(以PPT形式汇报),预答辩通过且对论文进行修改后,方可进入内外审阶段

学位论文评审

学位论文内审:420日前完成对学位论文的查重检测,向研究生院交送内审的学位论文23

根据内外审意见修改学位论文,

通过后进入答辩阶段

论文外审:430日前向研究生院报送装订好的外审学位论文2

学位论文答辩

65日前修改学位论文

65—620日,学位论文答辩,填写有关毕业登记表,上交论文最终定稿纸质版(9份)和电子版(1份)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学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                           代码:030505

研究方向:1.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研究;2.新时代农民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3.新时代中国农村文化研究;4.乡村振兴中的农民现代化研究

 

 

课程名称

学分

教学方式

开课时间

(学期)

考核

方式

任课

教师

备注

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专题研究

48

3

讲课

a

 

 

 

考试

赵平俊

 

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经典导读

48

3

讲课

a

 

 

 

考试

李卫朝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

48

3

讲课

 

a

 

 

考试

翟中杰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王文昌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庞桂甲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李巧巧

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庞桂甲

新农村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王宇雄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梁剑峰

 

当代西方社会思潮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李卫朝

思想政治教育艺术

32

2

讲课

 

a

 

 

考查

田云刚

专题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张元洁

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问题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雷丽君

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研究

32

2

讲课

 

a

 

 

考查

王冬冬

比较德育学

32

2

讲课

 

 

a

 

考查

 

政治学

32

2

讲课

 

 

a

 

考查

 

论文写作方法与学术规范专题

32

2

讲课

 

 

a             

 

考查

翟中杰

西方政治学原著选读

32

2

讲课

a

 

 

 

考查

袁伟业


第三部分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鉴定表

        基本情况
 
实践情况

 

 

性别

 

班级

 

实践时间

实践地点

实践内容

 

 

 

 

 

 

 

 

 

                                                                                      学生签名:

                                                                                                               

指导教师鉴定

 

                                                                       签名:

                                                                                              

学院意见

                                                      

                                                         领导签名:(公章)

                                                                                              


附件2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政工实践考核表

(填表日期:           日)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实践单位

 

本人总结

 

 

 

 

 

工实 践单

负责人(盖章)                 

 








说明:1.“本人总结应简明扼要,主要对政工实践期间的工作进行总结。

2.本表一式两份,A4纸正反面打印。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评审标准

 

    评分

 

内容

100—90

89—75

74—60

60以下

得分

论文选题

   

接触学科前沿,有较大的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

有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

有一定的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

实用价值较小或无理论意义

文献阅读

阅读广泛,分析综合能力强

阅读本学科领域内主要论著,分析综合能力较强

能满足论文必要的阅读量,并能综合分析

阅读量较少

学术动态

了解本领域国内外学术动态,主攻方向明确

了解本领域前人主要研究情况,明确自己的研究意义

能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研究范围

对本领域内的学术动态了解较差

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先进,并有所创新

研究方法较先进

属常规的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较落后

开题条件分   

预计遇到的问题,并有先进的解决方法

预计遇到的问题,能提出解决的办法

预计到的问题,但解决的方法不力

预计不到问题

工作量较大

工作量适中

工作量偏少

工作量不足

 

注:得分及均分不得涂改,否则无效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指标与打分标准

一、学科考核小组评分指标与打分标准(满分90分)

项目

评分指标与打分标准

()

 

政治

思想

及道

德品

5分)

1.政治学习、遵纪守法、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

2

A 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理解较深刻,并能遵纪守法,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

2

B 能够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能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组织纪律较好,能够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

1.5

C 不经常参加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够,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不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和公益劳动。

≤1

2.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

1.5

A 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认真,具有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与进取精神.

1.5

B 学习目的尚明确,学习态度较认真,但主动精神较差。

1

C 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不努力。

≤0.5

3.尊敬师长和团结协作精神  

1.5

A 尊敬师长,团结协作精神好。                            

1.5

B 尊敬师长,尚能做到团结协作。                          

1

C 尊敬师长较差,团结协作不够。                       

≤0.5

()

 

课程

学习

45分)

1.第一外国语学习成绩

10

A 英语CET—6或小语种四级通过,且学位外语60,成绩与得分对应如下:

CET成绩(百分制):75   70     65   60;对应得分: 10   9.5   9   8.5 注:成绩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1分。

CET成绩(710制) 485    465  445  425  对应得分:10   9.5   9   8.5 注:成绩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25分。

 

B 学位外语成绩在60分以上(非重修),得分对应如下:

  成绩:≥90  80  70  60   对应得分    9   8   7     6.                      注:成绩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1分。

 

C 学位外语重修后,考试成绩为60分以上者。

4

D 学位外语成绩重修后,成绩在60分以下。

≤2

2.学位课学习成绩(不包括外语)

20

A 学位课全部修完,均分与得分对应如下:

  均分:≥92  88    84  80  76  72  68  64  60

得分:  20  19    18  17  16  15  14  13  12                              注:均分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25分。

 

 

()

课程

学习

45分)

B   学位课全部修完,且有一门课程重修,重修后成绩合格者。均分与得分对应如下:

    均分:≥90    80  70  60

  得分: 12  11  10     9                                                 注:均分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1分。

 

C 学位课尚未修完,或学位课全部修完,且有一门重修后在60分以下。    

≤6

3.选修课、补修课学习成绩

15

A   选修课全部修完,补修课合格,选修课均分与得分对应如下:    

    均分:≥90    85  80  75  70  65  60    

  得分:  15  14  13  12    11  10     9                                    注:均分增1分,得分相应增加0.2分。 

 

B 选修课均分60分以下,或有一门不及格,或选修课、补修课尚未修完。 

≤6

(三)

文献

综述

与读

书报

10分)

 

1.阅读文献面广、数量多,综合分析与文字表达能力强。  

 

A 读书报告以第一作者公开在二级刊物上发表一篇。   

9-10

B 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读书报告(其中外文一次)和一篇或一篇以上文献综述

8-9

C 进行两次读书报告(中文)和一篇或一篇以上文献综述。

7-8

D进行一次读书报告和一篇以上文献综述。

6-7

2.阅读文献面较广,但综合分析与文字表达能力较差。  

 

A 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读书报告。 

7-8

B 完成一篇读书报告和一篇以上文献综述。              

6-7

C 完成两篇或两篇以上文献综述。                        

4-5

3、查阅文献面窄且少,只进行一次读书报告或一篇文献综述,内容空洞,主题不突出,综合分析与文字表达能力差。

≤2

(四)

开题报

告、论

文选题

25分)

 

1.学位论文选题  

10

A 选题正确,接近本学科前沿,有较高的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     

8-10

B 选题正确,研究目的明确,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    

6-7

C 选题基本正确,有一定的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但需作适当修改。

4-5

D 选题不恰当,目的不明确,无理论和实践意义或客观上难以完成。

2-3

2.开题报告完成时间

5

A 按时完成开题报告。(第三学期完成)               

5 

 

(四)

开题报

告、论

文选题

25分)

 

B 没有按时完成但考核前完成开题报告。                   

3

C 考核前未完成开题报告。                               

0

3.开题计划的设计

10

A 目的明确,依据充分,研究内容范围合适,重点突出,试验设计合理,方法得当,文字表达简洁清晰,预期目标明确。                          

8-10

B 目的基本明确,依据较充分,研究内容基本合适,试验设计、研究方法基本合理可行,预期目标较明确。                                     

6-7

C 目的基本正确,依据较充分,研究内容虽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但未抓住问题的关键,实验设计和研究方法需作适当修改,方可达到预期目标。  

4-5 

D 目的不明确,依据不充分,研究内容不合适,试验设计不合理,研究方法不当,预期目标不明确。                                             

2-3

(五)

实践

活动

5分)

1.备课认真,教学实践考核合格,教学效果好;参加政工实践考核优秀;参加社会实践并有实践报告。  

5

2.备课较认真,教学实践考核合格,教学效果良好;参加政工实践考核合格;参加社会实践没有实践报告。  

4

3.教学实践考核合格,教学效果一般;参加政工实践考核不合格;没有参加社会实践。       

3

4.教学实践正在进行,没有参加政工实践和社会实践。                       

2 

二、研究生学院评分指标与打分标准(满分10分)

1.综合素质: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思想政治素质高,尊重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着装文明。                               

5-6

2.组织纪律:无违纪行为者满分。私自在宿舍乱用电炉、酒精炉;有考试作弊、打架、偷窃等违纪行为者此项为零分。在学校开学两周内,未注册或推迟注册者酌情扣分。  

2

3.奖励与表彰:文体活动中获校级奖前三名,或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到校级以上表彰。

1

4.文体活动: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评分标准

项目

优秀(X≥90

良好(90X≥75

中等(75X≥60

不及格(X60

选题与综述(X*20%

选题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使用价值,阅读广泛,综述全面,熟悉国内外动态

选题有较大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阅读较广泛,综述较全面,了解国内外动态

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阅读和综述一般,有一定的了解国内外动态

阅读量不足,综述不够,选题欠妥

基础理论与

专门知识(X*20%

掌握了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较好地掌握了本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具备了本学科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

有概念性错误,基础理论不够坚实、专门知识不够系统

研究能力与创新性(X*30%

科研工作能力强,研究和设计方法先进,有创新性

科研工作能力较强,研究和设计方法较先进,有创新性

有一定科研工作能力和创新性,研究和设计方法正确

科研工作能力较差,缺乏创新性

论文陈述情况(X*10%

在规定时间内,重点突出地阐述了论文的重要内容,思路清晰,叙述简明扼要

在规定时间内,较流利地报告了论文的重要内容,思路较清晰

在规定时间内,基本叙述出论文的重要内容,思路尚可

在规定时间内,不能阐述论文的重要内容,思路混乱

回答问题情况(X*10%

在回答问题时,能准确、流利地回答提问的各种问题

在回答问题时,能较好地回答提问的有关问题

在回答问题时,基本回答了与论文有关的问题

在回答问题时,不能正确回答提出的问题

写作与文风(X*10%

论文条理清楚,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文笔流畅,图表规范,文风严谨

论文条理性较好,层次清楚,有逻辑性,文笔较好,图表工整,文风交严谨

写作能力尚可,图表较工整,文风尚可

写作能力较差,图表不规范,文风不严谨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阅读书目

序号

书目名称(作者、名称、出版社、出版时间)

1

《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等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外文出版社,2014/2017/2020年版

3

胡绳:《中国共产党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版

4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5

郭德宏:《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1年版

6

罗国杰:《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版

7

张耀灿、郑永廷等:《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8

张耀灿:《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9

骆郁廷:《思想政治教育引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10

教育部社政司组编:《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1

李萍,林滨著:《比较德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2

王玄武等著:《比较德育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3

陈立思:《比较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14

卢晓中:《比较教育学》,人民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15

赵志毅著:《当代中国德育热点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16

陶行知著:《教育的本质》,湖南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17

 

[] 约翰·洛克著,《教育漫话》,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18

[] 亚瑟·科恩著:《美国高等教育通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19

 

杨芷英著:《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第二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0

杨玉宇等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新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21

王仕民主编:《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概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22

林崇德著:《发展心理学》(第三版),人民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23

许燕著:《人格心理学》(第2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4

(美)戴维.迈尔斯(David G.   Myers)著:《社会心理学》(第11版),人民邮电出版社,2016年版

25

唐亚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6

王沪宁:《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性原理》,上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7

刘建军:《寻找思想政治教育的独特视角》,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28

刘建军、王斯敏:《厚植爱国情怀——知名学者与资深记者的对话》,河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29

刘建军:《信仰追问》,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版

30

陈立思:《当代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31

赵康太:《中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史》,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2

单中惠:《西方教育思想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33

黄济:《教育哲学通论》,山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34

罗国杰:《伦理学》,人民出版社,2001

35

石云霞:《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思想发展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36

朱继东:《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思想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37

沈壮海:《文化强国之路》湖南教育出版社,2014年版

38

阮青、何建华:《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5年版

39

李德顺:《价值论——一种主体性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40

李德顺等:《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41

李德顺:《法治文化论》——创造理性文明的生活方式》,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42

吴晓明:《马克思早期思想的逻辑发展》,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43

袁雷、张云飞:《马克思传——人间的普罗米修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44

周尚文:《列宁政治遗产十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45

陈志尚等:《人学新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基本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46

俞吾金:《意识形态论》,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7

俞吾金:《思考与超越——哲学对话录》,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48

顾海良、张雷声:《马克思劳动价值论的历史与现实》,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49

杨国荣:《成己与成物——意义世界的生成》,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50

杨国荣:《哲学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

51

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版

52

钱穆:《国学概论》,商务印书馆,1997年版

53

冯友兰著、涂又光译:《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54

李泽厚:《中国思想史论》(上中下),安徽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

55

费孝通:《乡土中国》,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56

曹锦清:《黄河边的中国》,上海文艺出版社,2000年版

57

姜义华:《理性缺位的启蒙》,上海三联书店,2000年版

58

温铁军:《八次危机:中国的真实经验1949-2009》,东方出版社,2013年版

59

高瑞泉:《20世纪中国社会思潮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60

王南湜:《辩证法:从理论逻辑到实践智慧》,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61

皮亚杰:《发生认识论原理》,商务印书馆,1997年版

62

约翰·罗尔斯:《正义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8年版

63

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

64

马卡连柯:《论共产主义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1962年版

65

奥斯瓦尔德斯宾格勒著、吴琼译:《西方的没落》,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版

66

丹尼尔贝尔著、赵一凡等译:《资本主义文化矛盾》,上海三联书店,2006年版

67

列奥·施特劳斯:《自然权利与历史》,三联书店出版社,2006

68

格伦顿:《权利话语》,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

69

荷马:《伊利亚特》,人民文学出版社,1994

70

柏拉图:《理想国》,商务印书馆,1986

71

亚里斯多德:《政治学》,商务印书馆,1997

72

西塞罗:《国家篇 法律篇》,商务印书馆,1999

73

莫尔:《乌托邦》,商务印书馆,1982

74

培根:《论古人的智慧》,华夏出版社,2006

75

霍布斯:《利维坦》,商务印书馆,1985

76

施米特:《陆地与海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77

曼弗雷德·库恩:《康德传》,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78

聂锦芳:《清理与超越:重读马克思文本的意旨、基础与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79

姜丕之:《黑格尔<逻辑学>一书摘要》解说,上海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80

贺麟:《黑格尔哲学讲演集》,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81

肖前、杨耕等:《唯物主义的现代形态——实践唯物主义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82

何萍、李维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论》,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83

吴晓明:《论中国学术的自我主张》,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84

王南湜:《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程及其规律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85

陶德麟、何萍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86

安启念:《东方国家的社会跳跃与文化滞后——俄罗斯文化与列宁主义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1994年版

87

安启念:《通往自由之路——马克思哲学思想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88

杨耕:《东方的崛起——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反思》,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89

 

冯契:《冯契文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90

张世英:《张世英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91

童世骏:《中西对话中的现代性问题》,学林出版社,2010年版

92

金冲及:《星火的启示——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发展》,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年版

93

金冲及:《生死关头——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抉择》,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6年版

94

林蕴晖等:《凯歌行进的时期》,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95

胡乔木:《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增订版),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96

本书编辑组:《龚育之访谈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97

罗纳德·哈里·科斯:《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中信出版社,2013年版

98

侯惠勤:《马克思的意识形态批判与当代中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

99

程恩富、刘新刚:《重读<资本论>》,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100

赵家祥:《东方社会发展道路与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商务印书馆,2017年版

101

李德芳、杨素稳、李辽宁:《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料选辑》(上下册).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102

陈艳飞:《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文本研究》,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103

王秀良:《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9年版

104

洪向华:《党内政治文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基因》,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105

张社争:《延安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版

106

王员:《建国初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及其基本经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107

王炳林:《新时期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20年版

108

李德芳、杨素稳:《中国共产党农村思想政治教育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

109

 

 

贺雪峰:《新乡土中国》(修订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9月第1

110

陆益龙:《后乡土中国》,商务印书馆,20173月第1

111

温锐:《毛泽东视野中的中国农民问题》,江西人民出版社,200412月第1

112

朱启臻主编:《农村社会学》,中国农业出版社,200711月第2


113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汇编》(19822014),人民出版社,20141月第1

114

 

 

 

张智:《通往人的全面发展之路——社会主义条件下人的现代化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115

赵树凯:《农民的政治》(修订版),商务印书馆,20188月第1

116

J.米格代尔著:《农民、政治与革命——第三世界政治与社会变革的压力》,中央编译出版社,1996年版

117

吉尔伯特·罗兹曼主编:《中国的现代化》,江苏人民出版社,20107月第2

118

英格尔斯著,殷陆君编译:《人的现代化》,四川人民出版社,19854月第1

119

罗荣渠:《现代化新论——中国的现代化之路》(增订本),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1月第1

120

王沪宁:《当代中国村落家族文化——对中国社会现代化的一项探索》,上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