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 >> 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日期:2021-03-19 17:17:36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就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成立招生录取工作组

1.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由学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组成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制定招生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研究制定调剂、复试、录取标准和工作程序等,指导和监督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

2.复试小组及其职责

复试小组成员由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并无亲属报考本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的教师担任,其中设组长1名,另设秘书1名,技术助理1名,共同组成复试小组。

复试小组负责本学科的复试工作,查验复试考生的复试资格,组织落实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包括评分标准、复试程序、考务安排、录取协调等。

二、调剂要求

1.调剂考生前学历须为本科及以上。

2.初试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代码为0305),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030501)、马克思主义发展史(03050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030503)、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030504)、思想政治教育(030505)、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030506)。

3.初试科目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初试全国统考“思想政治理论”课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初试成绩总分达到340分及以上。

5.前学历专业为人文社会科学类、管理类专业。

6.进入复试考生比例:范围在1:1.2到1:3之间,即最后被录取的人和参加复试的人数比例为1:1.2到1:3之间。

7.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系统调剂的不予录取。

2021年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要求

初试成绩

思想政治理论(全国统考)

65

总成绩

340

第一志愿

报考专业

0305马克思主义理论

03050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2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03050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03050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030505思想政治教育

030506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前学历专业

本科为人文社会科学类、管理类专业

在符合以上条件的基础上,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复试名单。

三、复试办法

1.复试方式

(1)采取口试形式进行。

(2)采用钉钉远程研究生复试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考生提前准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主位“钉钉”复试平台。另准备一台笔记本或智能4G/5G手机,安装次位“腾讯会议”平台。两个平台组成双机位模式。主位平台推荐使用笔记本电脑。使用手机要提前确认流量充足。

为确保复试过程顺利进行,考生要提前准备好相关设备,复试前配合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联网测试,培训与测试时间以公告通知为准。考生必须随时保持联系电话畅通,随时关注官方平台公告。

2.复试流程

(1)复试小组使用网络复试平台(钉钉)抽序,随机确定复试顺序,考生按顺序依次进行复试。考生未按规定时间进入复试考场,经技术助理再次确认,无法取得联系,视为自动放弃。

(2)通过网络复试平台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3)复试小组按复试次序邀请考生进入视屏界面,开启录音录像功能,组长主持复试工作。请考生随机抽取1套试题,提示考生思考,并进行作答。每位考生的复试时间为20分钟。考生回答完毕后应告知考官“答题完毕”。复试结束,退出“钉钉复试”、“腾讯会议”两个系统。

(4)在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网超过5分钟以上的情况,则应要求考生重新抽取试题进行作答。

3.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综合素质、专业知识与能力以及英语口语的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021年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内容及占比

考核内容

分值

占比

综合素质(个人简介、学业、科研与社会实践情况自述、综合素质题一道、随机问答)

100

15%

专业知识与能力(思想政治教育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两道、随机问答)

100

70%

英语口语

100

15%

4.评分标准

2021年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评分标准

项目与等级

综合素质

专业知识与能力

英语口语

优秀

(100-90分)

口头表达流畅,条理清晰;临场应变能力强;仪表得体、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准确回答所提问题,有独到见解;对学术研究兴趣深厚;思维严密;有较好培养潜力。

口语表达流畅,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全面,词汇量大。

良好

(89-80分)

口头表达清晰;有一定的临场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较好;仪表得体、较为自信。

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思路清晰,具有一定的学理分析能力;具有培养潜力。

口语表达清晰,发音标准,语法准确;内容比较全面,词汇量较大。

合格

(79-60分)

口头表达比较清楚,有一定的逻辑性;仪表得体,态度良好。

对专业基础知识比较了解;能够正确理解并回答所提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比较清楚,发音一般,语法正确;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不合格

(59-0分)

口头表达比较一般,语言组织能力一般;仪表较为得体。

对专业基础知识不太熟悉;不能很好地理解和回答问题;培养潜力一般。

口语表达不太清楚,发音不标准,语法有错误;内容一般,词汇量一般。

5.成绩计算

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

复试成绩由专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和英语水平测试三部分成绩构成,其中专业能力测试占50%,综合素质测试占35%,英语水平测试占15%,总计100分。

总成绩总计100分,其中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计算公式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6.录取办法

(1)按排名依次录取:第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分别排名,依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2)拟录取名单在学校官网上公布,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所有录取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主管校领导审签后上报山西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最后经国家录取审核检查通过后,方可发放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4)特别提醒: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政审不合格者一律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材料提交

考生需在复试前按学校要求向复试小组提交资格审查、诚信承诺书等全部材料。

五、复试时间

具体复试时间以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公告为准。

六、其它

其它未尽事宜,按学校要求进行。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3月19日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