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组织师生赴左权学习研修

日期:2023-11-19 18:31:46

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左权接受弘扬“太行精神”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这是一次集主题党日活动、廉政文化教育和年度校内思政课教师培训实践研修的三合一活动。

师生充满期待,一早迎着晨曦出发。上午第一站来到左权县“桐峪1941博物馆”。博物馆有两个主题展览,一层是中国民主制度建设发展史,二层是红色金融发展史。一层展览以“人民民主的伟大实践”为主题,紧紧围绕1941年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召开,全脉络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寻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实践的历史足迹。讲解强化了师生对“三三制”理论与实践认知,从山西走出的“豆选”民主实践和社为传诵的小二黑结婚山西故事,师生赞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的智慧和对自由美好生活的追求。红色金融发展史,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金融在战争年代、新中国建设时期,在保障民生、支持革命战争、发展根据地经济、维护人民政权等方面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全新的角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金融事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体现了无产阶级伟大的创造精神,展示了我党金融先辈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家国情怀。通过学习,师生们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充满信心和自信,表示在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理论宣讲。

从“桐峪1941博物馆”出来,师生沿着桐峪小街,来到太行精神培训基地“清廉晋中”廉洁文化展。展板介绍优秀校友赵品三和马定夫的清廉爱民的先进事迹,使师生深受感动。展板介绍,“赵品三是红军服式样的设计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副馆长。赵品三有着坚强的党性,他追求真理刚直不阿,对革命同志和困难者像火一样,不惜燃烧自己,对自己及其家庭却严格要求,常教育孩子“笑破不笑补”,要养成艰苦朴素的习惯。一床棉被从解放初期一直用到去世,衣食住行十分简朴,几十生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延安时代的作风。”

下午参观了麻田八路军总部旧址和纪念馆。自1940年11月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等150多个党、政、军、学机关进驻辽县(今左权县)驻扎开始,八路军总部在麻田及附近村庄共驻扎1726天,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华北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长期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曾在这里组织了一系列抗日期间的著名战役,比如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黄崖洞保卫战等,也包括麻田十字岭左权将军殉国的十字岭突围战……从这里走出了共和国的8位元帅、6位大将、26位上将、63位中将、300多位少将。八路军总部纪念馆,以烽火麻田,抗战旗帜为主题,全面展示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驻扎麻田,带领军民浴血奋战取得抗战胜利波澜壮阔的历史。走实地,看实物、观场景,听左权家书,师生脑际沉浸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烽火岁月间,眼前展现出一幕幕为民族独立、舍身忘死的英雄画面,深刻体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太行精神”内涵重要论述,“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锤炼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品格,始终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版权所有: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太谷校区:电话:0354-6289343 邮政编码:030801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铭贤南路1号   太原龙城校区: 邮编:030031 地址:山西太原小店区龙城大街81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73号 Copyright© 2020 ShanXi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